這幾年進電影院,幾乎都是支持國片。2/8陷入了「志氣」與「悲慘世界」的抉擇,最後因為下班後過去時,發現「悲慘世界」的排隊人潮實在太多了,只好選擇「志氣」。

過完年後,趁老婆研究所開課前一天,趕忙進場啦!話說老婆先問我說,這是悲劇嗎?我猶豫了一下,回答,應該是悲劇吧!但這真是這輩子做的好決定之一(裡面有些微劇情,建議不想被雷的,還是看完電影再來看吧)

 

聽到開場音樂時,整個高中回憶就馬上回到我的腦袋,那時跟同學兩個人突然聽到「歌劇魅影」的CD,兩個人陷入瘋狂,每天都在管樂社團練室聽著音樂並哼唱著,後來跟著發現「悲慘世界」,(如果那時有斷背山,大概會被說我們兩個有著那種傾向)加上我小時候看過原著小說(孤星淚),對「悲慘世界」就更加印象深刻。

 

接著畫面由遠拉近,就是第一個震撼,看到那大群的囚犯有節奏性的拉著船,唱著悽壯的囚犯之歌,唱出他們沒有希望,只能一天一天過的心聲。

 

第二個震撼是安海瑟威淪為妓女時,所唱的i dream a dream,即使沒有歌詞,光是安海瑟威有著感情的歌聲,也是令人動容。

 

在安海瑟威成為妓女之前的那一段「淪陷過程」,感到這真是有趣又無奈的陷阱,因為安海瑟威在求助無門時,去賣女兒的頭髮,結果雞頭先用要買她的頭髮來吸引她,再來就要買牙齒,最後在她牙齒疼痛,暗自落淚時,一堆妓女安慰她,跟她說躺著賺比較快,就這樣淪陷了,古今中外,好像都是一步一步淪陷的。

 

第三個點是酒館之歌,曲調我很熟,但沒看電影及字幕,完全不知道原來是這樣的意思,這段非常有趣。

 

第四個點,是革命之歌,配合上劇情,真是一首慷慨激昂的歌,有種荊軻刺秦王,「風蕭蕭兮易水寒,壯士一去兮不復返」的覺悟,全片看完,真的有種想再看一遍的fu。

 

不過片中可能受限於時間因素,我跟老婆說,尚萬強前面的悲與痛幾乎都是文字帶過,為什麼他會那麼怨天尤人描述的不夠仔細,這是一個小缺點,

但瑕不掩瑜,全場毫不冷場,時間飛快的過去,但我們卻毫無感覺,只有意猶未盡的遺憾。

 

以前我只熟悉音樂及國小看過小說,完全沒看過歌劇,所以對應電影及字幕後,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強烈建議要進場去感受,否則就是一個人不受打擾獨自享受。

 

以上純個人看法,看看網友的分析才是王道

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

里與我:孤星淚(Les Miserables)觀影後感:一齣超值的歌劇電影

 

(作者說,不需在看完電影去探討它的寓意,但我覺得看完電影,看看別人的想法,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)

 

聽說十周年的紀念版是最經典的,有機會我一定要買來看看(但電影版唱得雖非最好,但一定是最令人動容的)

 

來看看不一樣的相不相關東西

安妮海瑟薇和丹尼爾克雷格的尷尬事件(她最後的動作好可愛)

安海瑟薇 Rap(果然是「唱將」)

楊迺仁的演講辯論講學堂-第81屆(2009)奧斯卡頒獎典禮開場(中文版),號稱近十年最佳開場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t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