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到射燈謎, 還有一個有趣的傳說,相傳中國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有了猜謎活動, 當時叫做「庚辭」, 也就是「隱語」的意思,民間便俗稱為「謎」。但是猜謎為什麼會演變成燈謎,則是跟一個叫「王少」的窮秀才有關。

 有一個姓胡的財主,家財萬貫,橫行鄉里,是一個標準的勢利眼,見人也總是皮笑肉不笑,人稱「笑面虎」。有一天,王少去跟他借口糧,他一看王少穿得破破爛爛,不等他開口,就把他給轟走了。王少在回家的路上,越想越氣,決定要戲弄戲弄這個勢力的笑面虎。當時剛好時近元宵,家家戶戶門前都掛了花燈,並且打著花燈逛街,王少也紮了一個又大又亮的花燈上街,更特別的是,他在花燈上題了一首詩:「頭尖耳細白如雲,論評沒有半毫分,眼睛長到屁股上,光認衣裳不認人。」,結果,笑面虎看了,火冒八丈,怒斥王少怎麼可以這樣損他。王少卻不慌不忙的說:「你怎麼多心了呢?我這四句詩是猜謎呀,謎底是「針」,你想想對不對啊?」笑面虎一聽,只得氣得乾瞪眼,狼狽的走了,周圍的人都樂得哈哈大笑。

  這件事傳開以後,越傳越遠,第二年燈節,不少人都學著王少將謎語寫在花燈上,供賞燈的人猜謎取樂,叫做「燈謎」,後來就一直相沿成習了。一直到現在,提花燈,猜燈謎的活動,仍然廣受國人喜愛,每年元宵節的熱鬧程度,更是有增無減。同時,許多人還加入一些現代科技,做成各式各樣的電動花燈,總是吸引無數特地前來觀賞的人潮。過了元宵之後,長達一個多月的年節就算正是結束了,人們也該好好收心,重新投入於工作之中啦。 

參考資料 彰化縣鹿港國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t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